Tuesday, August 2, 2011

香港女皇

每次講座介紹到開埠第一所監獄 - 域多利監獄,Victoria Prison時,必會對學生解釋一下監獄以英國當時掌權的女皇來命名的由來。

1841年,英國人來到水坑口 (英人叫Possession Point「佔領角」) ,附近一山崗(即大笪地,現在的荷李活道公園)插旗佔據香港,其時統治英國的女皇是維多利亞(Queen Victoria),因此,很多地方都以她的名字去命名,以顯示其霸氣;最重要的命脈地方都要叫作維多利亞城(City of Victoria)

《水坑口,Possession Point「佔領角」及山崗

維多利亞女皇1837年登基,掌權至她於1901年逝世為止。

《維多利亞女皇的畫像

除了維多利亞城,當然主要的道路都要以女皇為名:Queen’s Road,女皇的道路,就是在1841年開闢的皇后大道中、皇后大道東及皇后大道西,不過女皇當時被錯譯成「皇后」,而隨後所有應為「女皇」的英文,都被譯作「皇后」。

1887年,為了慶祝維多利亞女皇登基50周年,當時政府拆卸了中環街市兩旁的多幢樓宇,開闢「Queen Victoria Street, 域多利皇后街」及「Jubilee Street,租庇利街」。

 1894年,政府在滙豐銀行及其東鄰,第一代大會堂對出的新填海地段上,開始建起一座花崗石亭,內置維多利亞女皇的銅像,來紀念她將登位60周年。

《登基鑽禧的維多利亞女皇》

銅像亭置於遮打道的中心,周遭的地段於是被稱為「皇后像廣場」。女皇像於1896年由港督主持揭幕,並在廣場上舉行盛大的閱兵儀式。而廣場的大部分地段,實為滙豐銀行所有。第一代滙豐的辦公樓域厘行(Wardley House),就在其中有一條Wardley(域厘)街(後改譯作獲利街)上。另外,當局以紓緩薄扶林道的交通,開闢了一條由堅尼地城至石排灣的「維多利亞慶典道Victoria Jubilee Road」,以作鑽禧紀念。後來維多利亞慶典道被縮短為域多利道。

《1915年,皇后像廣場及域厘碼頭》

1897年,在皇后像廣場對開處建了「域厘碼頭」;翌年,天星小輪就在此碼頭上落。數年後,改用雪廠街碼頭。而域厘碼頭亦於1925年改建為「皇后碼頭」。

《皇后像廣場的及維多利亞女皇像(左),亞力山大皇后像及和平女神像(右)》

富商遮打捐出英皇子干諾公爵(干諾公爵為1889年的中西區填海奠基)銅像,置於皇后像廣場,在19027月舉行揭幕。該像後來移往干諾道中與畢打街交界。及後,不斷有多座銅像放於廣場的四周,計有:女皇的兒子愛德華七世及孫兒喬治五世伉儷等的銅像、一座和平女神像及現時仍矗立於廣場的滙豐大班昃臣爵士銅像。其英文名字Statues Square,是名符其實的。

《位於遮打道正中的寶亭內之維多利亞女皇像》

所有銅像於日佔期的「獻銅運動」中被運往日本。戰後,只有維多利亞女皇像、昃臣像及銀行的銅獅像被尋回運返香港,而維多利亞女皇像,後來就遷置於1950年代填海而成的維多利亞公園。

《維多利亞女皇的銅像,現置於維多利亞公園》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