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 2011

香江娼妓史

圖文請往http://www.weshare.hk/madamebianca/articles/758256

曾經有朋友講過,社會環境經齊越好,有一樣「行業」就會越興旺。那個「行業」呢?娼妓是也。娼妓,是最古老但仍然保存至今的一個行業。

中國文明五千年,那娼妓史也有五千年之久,可追溯到黃帝時代有所謂《黃帝御千二女而得道升天》之傳說;這千二女也並不是什麽良家婦女,而是道教中的巫女。道教中的《素女經》中提及男採女陰之術而達到延年益壽之說,最初娼妓也由此開始。


娼妓這個題材,相信很多人,包括男與女,都會感興趣的,以歷史的角度去看,更提得起趣味。很久前閱畢鄭寶鴻先生的【香江風月——香港早期的娼妓場所】,對於香港的娼妓史,很想行文述之,但遲遲未有頭緒如何開始,今日翻看舊檔案,發現檔案中一篇報章的翦輯,是鄭先生多年前在明報發表過,正是【香江風月——香港早期的娼妓場所】全書的撮要,就在這裏貼上,跟網友分享一下。


香港開埠不久,已有設於中環Lyndhurst Terrace一帶的西洋妓寨,當時的洋鴇母以「蜜糖兒Honey」作為旗下妓女的代名詞,大部分為洋妓,小部分是被稱為「鹹水妹」的華籍娼妓。鴇母在報章刊登廣告,並呼籲尋芳客帶備鮮花一束以作見面禮和予以識別。


由於尋芳客蜂擁至此,妓寨向附近的街道擴展,應運而生的花檔亦在這些街道如威靈頓街、德己笠街及稱為「賣花街」之雲咸街一帶開設,妓寨「中心」的Lyndhurst Terrace的中文名亦索性為「擺花街」。

不少「鹹水妹」因收入不俗而「自置舖址」另立門戶,當中有不少「撈」到盤滿砵滿而「金盆洗手」者。


至於為華人「服務」的娼妓,多集中在太平山娼院區,該區位於上環的太平山街、普慶坊、荷李活道、東街及西街一帶。娼院有鳳仙樓、會仙樓、醉樂樓、同意堂等多間。連帶若干間「配套」的酒樓食肆,供當時的華人尋芳客往「瓊筵生花,羽觴醉月」,可謂風月無邊。不過,在1874年(甲戌)的一場颶風,這一帶的娼院酒肆,大部分倒塌,死傷者無數。


風災後,這些煙花之地重建繼續經營,但在1894年5月間,這帶發生大瘟疫,不少妓女離港暫避,而妓寨亦大部分被拆平,於是娼妓中心遷移至水坑口一帶。


水坑口妓寨區包括水坑口街、荷李活道、皇后大道中、大道西的地段。由於這一帶接近華人的富庶營商地區「南北行」,一時間秦樓楚館及茶樓酒館林立,著名的酒樓有杏花樓、宴瓊林、瀟湘館、觀海樓等二十多間,由於宵禁條例於1897年解除,形成夜夜笙歌,城開不夜的繁華景象。



可是,這一帶亦為疫症的感染區,當局有需要整頓和清拆此區密度過高和不合衛生的樓宇,同時亦要發展剛進行了填海和平整工程的荒涼地帶石塘咀,於是於二十世紀初,飭令水坑口區的妓寨和酒樓遷往石塘咀,限定於1906年完成,為人所樂道之塘西風月逸事,即由這時開始。




《 塘西的璀璨夜景》


塘西,是指屈地街煤氣公司的煤氣鼓和「火井」以西的皇后大道西和德輔道西的尾端,以及由石塘南里至海旁(干諾道西)一段山道,亦包括和合街、日富里及堅尼地城海旁。在這一帶,大中小妓寨、酒樓、俱樂部、八音館(樂社)林立。全盛時期的1920年,有大小妓寨五十多家,妓女二千多人,男女工役亦有二千多人,而酒樓亦有約二十間,職工千多人。


著名的妓寨有﹕詠樂、宜香、天一、詠花、倚翠等。全盛時期妓寨的「四大天王」為位於山道的歡得、賽花、詠樂及倚紅。


至於妓女中的「紅牌阿姑」則有﹕芊芊、蕙文、素梅、金枝、楚君、金龍、盼如君及紫蘭花等多名。阿姑的芳名早期多為兩個字,後來則時興用三個字。



《攝於約1915年,由石塘咀南里望山道,正中是妓寨

所有阿姑,均受制於胧鴇,胧鴇們負責物色「貨源」及用軟硬兼施的手段對妓女的「陪鲻」作培訓。此外,妓寨內還有其他工作人員,如作為公關主任的廳躉,陪同阿姑出酒局的「寮口嫂」和「近身」、「維持秩序」的「胧爪」,負責會計及文書的「師爺」以及大大小小的工役。



說到塘西的尋芳客,多在酒樓飲宴,寫局票送往妓寨召阿姑往酒樓出局陪酒。宴罷同赴妓寨阿姑的房內「打水圍」,若想作「入幕之賓」則要多花「銀」,「捱」 阿姑及胧鴇的「開刀」,而「斬」的方式是包括在妓寨「包廳」飲宴、節賞及對妓女的餽贈等
有花盡身家而仍不能作「入桃源之漁郎」者。回說「打水圍」,是在阿姑的房間內飲茶、抽鴉片和吃生果,多數,阿姑是不在場者。


除石塘咀外,還有油麻地妓寨區的「麻埭花國」,「麻埭」,是油麻地的雅稱,集中在廟街及吳松街一帶。

所有在塘西的大寨被稱為「三六寨」,次一等的是「二四寨」,是政府早期規定的夜度資為白銀三六和二四。實際花費是以百、千倍計。而油麻地最高級的亦只為「二四寨」。在二四寨開筵坐花,消費只為大寨的一半。而麻埭的名寨則有﹕長安院、鏡海、成發堂、杏花、新合香等五十多間。當地的著名阿姑有﹕白牡丹、燕 仔、金英、新蘇、小木蘭等。



全盛時期麻埭的妓寨和阿姑人數亦和塘西相若。至於酒樓,由於二四寨可免去「開筳坐花」等石塘咀的繁文縟節,故麻埭的大酒樓只有﹕大明星、天天、大觀、大三元等四五間。





約1930年麻埭花國中心地段的廟街



《灣仔春園街的「大軲巴」妓寨,攝於約1920年》


此外,妓寨區還有灣仔春園街及三板街一帶的「大軲巴」妓寨,以舖首的斗大門牌號數「NO.」而知名,數十座樓宇內的華洋妓女,其「服務」對象以這一區的外籍客為主。


1932
年,政府最先取締「大軲巴」妓寨。到了1935年6月30日,限期屆滿,塘西及麻埭妓寨亦全數停業,酒樓只餘下四間,從此,塘西風月的艷舻,風流雲散。

那些「無地自容」的阿姑,紛紛改作導遊女郎,變相重張艷幟。但多數加入「私娼」的「大軍」,在各區的住家樓內「營業」,迄至戰後。而「全盛期」則約為1960年,地點為德輔道,干諾道及油麻地廟街等一帶,俟後,上環舊式樓宇陸續拆卸,這兩區的繁榮「娼」盛,才告褪色。


(文章來源: 明報, 2003年11月24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