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 2011

戰後的中環發展

 
 


《戰前的中環》

 


《戰後的中環》


日本在
1945815日宣佈投降,香港830日光復,當時國內還在蔣介石統治中,港人還在1030日為他祝壽,廣九鐵路亦於1115日復通。


進入
1946年,仍處理日本戰犯,各行各業復工。楊慕琦復任港督,廣九公路710日復通。


1947
年,香港仍處於混亂狀態,時有戲院、酒店和金舖因被打單而遭到爆炸。各方職工為要求改善待遇以至爆發勞資抖紛及很多行業罷工等,4月中連舞女也作出罷舞行動。更奇妙事發生在126日,一架菲民航機載著黃金一千五百萬美元,在柏架山上撞毀,黃金四散。226日下午4時半「忠靈塔」被炸毁。517日,楊慕琦卸任,由麥道高任護督。至725日葛量洪總督來港就職。830日,渣甸倉午炮復响。



《戰時日本仔建造的忠靈塔在1947年226日被炸毁


1947
年開始,政府努力恢復香港的經濟及民生。一直以來,香港要發展經濟,首要在土地上下功夫。1947414日,位於皇后大道中頭的大會堂舊址開投,在一場激烈的土地拍賣中,被中國銀行投得,及後興建了一幢新總行大廈,成為當時的地標及最高的建築物。而中環亦重新開始發展。



《1869年的大會堂,是後來中國銀行總行大廈之處》



《右面是中國銀行總行大廈,比隔鄰的滙豐銀行大厦要高》


1950
年代初,中區進行填海,新海岸線由干諾道中,伸延至愛丁堡廣場一帶,有幾屆工展會亦在此新填地上舉行。到了1962年,新的大會堂亦在此建成。



《1962年建成的大會堂,前為愛丁堡廣場,後為天星碼頭》


不少舊建築物,如太古洋行、皇后行、皇帝行、思濠酒店等亦陸續被拆卸,分別興建了富麗華酒店、文華酒店、於仁大廈及歷山大廈。不少舊建築物亦改建為新型的建築,如渣打銀行、怡和大廈、亞細亞行及皇后戲院等。



《1950年的中環商業中心,大部份的樓宇已被拆卸重建,正中的左邊是太子大厦,右邊是位於遮打道的思豪大酒店》

 



《皇后行,後來被拆卸後建成下圖的文華酒店》

 



《文華酒店》


 

  《1950年告羅士打行》



 《60年代歷山大厦》


 


位於雪廠街口,有五十多年歷史以木結構建成的天星碼頭,亦於
1957年遷往愛丁堡廣場。



《新天星碼頭位於大會堂前面》


第一條行人隧道由愛丁堡廣場通往天星碼頭亦建成。還有第一的,是萬宜大廈的扶手電梯。


 


《萬宜大廈的扶手電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