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 2011

書信館


香港昔日的郵政局叫「驛務總署」,後來亦叫「書信館」。顧名思義,就是處理信件的地方。開埠時,第一間郵政局於184111月,在「政府山」聖翰教堂的右方成立,即現時政府總部的對面。


 

《1841年在政府山第一間郵政總局,右上角的偏僻的一角


1846
年,郵政局遷往皇后大道中與畢打街交界,現時華人行的位置。 1860年,正式名稱為「郵政總局」。1891年,在此發售第一套紀念郵票時,因多人擠入此郵政爭購引致三人死亡,不少人受傷。



《1841年畢打街與皇后大道中交界的第二間郵局》



《約1920年的畢打街,左方為舊郵政總局及畢打行》



《1915年左右,永樂街與摩利臣街交界,左下角的梯級是上環郵局的通道》


1898
7月,上環分局在永樂街與摩利臣街交界設立,現時西港城旁。同一時間,九龍分局亦在尖沙咀的九龍倉(現時的海洋中心)啓業。


九龍分局曾再遷往天星碼頭,惟於1906年被颶風連碼頭一起吹倒,九龍分局便遷到梳士巴利道和亞士厘道的那所紅磚屋營業;再於1927年遷往火車站的鐘樓旁。



《1906年,梳士巴利道的九龍郵局,此處為現在的油尖文藝發展中心》



《紅屋頂是第三代九龍郵政局》


二十年代,曾有一段時間,當歐洲或美加的信件運抵本港時,郵局會在山頂鳴炮,通知各有關商行及人士於一小時後往郵局領取郵件。


1915
年,政府把皇后大道東的公厠改為灣仔郵局,該處原是「三號差館」(即現時胡忠大廈) 。差館於1903年拆卸後,部份建作公厠,即灣仔郵局的原址。該建築物已成為保育建築並在1990年中,改作環保軒,供市民入內參觀。新的灣仔郵局則設於胡忠大厦。



《皇后大道東由公厠改成的灣仔郵局》



《灣仔郵局的內部》


1911
年,在德輔道中、畢打街及干諾道中的新填地,第三代郵政總局建成啓用。
這是一座由大理石及紅磚建成的建築物,自1911年起,屹立於中環成為中環的地標之一。



《由大理石及紅磚建成的第三代郵政總局》


 

 《第三代郵政總局的正門》




《這條管道就是把郵物來往郵局和碼頭運送的通道》


1976
年,被拆卸來興建環球大厦。新的郵政總局則移到康樂廣場的現址。舊郵局的多條大理石柱,分別移豎於尖沙咀東部及新界嘉道理農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