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 2011

6,70年代卑利街.


既然長大於中環,其中的街道不無認識,最熟悉的,算是卑利街了。這條街就在老家旁邊,要到大馬路或電車路行街或乘車,必會沿此而下;或回家下了車亦要沿此而上,因為以前的荷李活道是沒有巴士到達的。


今回就一齊到這條街市街懷舊一下6,70年代時。


以英國殖民地部大臣卑利(PEEL)勳爵而命名的卑利街,開埠不久就成為一條通往半山的主要道路。它以皇后大道中為起點,早期在摩羅廟交加街終結,後來(1993) ,因為中區登山電梯的建成,順延了卑利街的尾段直達干德道。


位於皇后大道中至荷李活道的一段,本是外籍人士的商行和住宅,及至1870年代後期,才逐漸轉售予華人。此時,卑利街由堅道以下都是排檔,售賣水果、蔬菜、紙品、海味雜貨等等;地舖亦有裁縫店、米舖、麻雀館等,非常熱鬧;還有絕了跡的織補檔。



《蓮香的招牌很搶眼》


皇后大道中的卑利街路口,是著名的綢緞莊「老介福」。
位於皇后大道中的一段就是第一代的「蓮香」,那時叫「蓮香茶室」。蓮香後面,亦有多間食肆,其中一間為「文英閣茶室」,旁邊的地下為老牌麵店「鏡記」,「鏡記」貼著一句:「以鏡記麵當餐,其實好過食飯」,頗有創意的slogan





《看招牌便知卑利街上各行各業都有》


在威靈頓街對上的一段,亦有一間老牌麵店「勤記」,對面還有牛腩名店「陳成記」。



《這段卑利街很多雜物地檔》


在結志街交界處有「公興酒莊」,對面的地產代理行「浩棧」還有經營,相信是戰後地產代理業的先驅。對上有一兩間「薦人館」,即職業介紹所;以五顏六色的紙條寫滿家傭的職位,如奶媽、煮飯、打雜及「一腳踢」(指任何工作崗位都要做)作招聘。跟著是賣玩具的「蘇貞記」,亦賣很多模型;對面有一間由印籍人經營的咖喱館「勤記冰室」。



《「蘇貞記」玩具舖的招牌可見》


在荷李活道交界處,是「友生昌」文具店,西邊的「公利竹蔗水」,現在還經營著。這一帶的卑利街,有五六檔代寫書信及招牌大字者,最著名的書法家是陳唐先生。



《近荷李活道的一段卑利街》


近士丹頓街處,是「大伯公祠」,以前中央警署的探員,很多時都去參拜求破案。從士丹頓街再上,有不少幼稚園和中小學,60年代,最著名的是「威靈頓英文中學」。



《「威靈頓英文中學」就在卑利街上》


過了堅道的一段卑利街,高尚住宅林立。位於芝古台處,有「中華中學」,1967年後易名為「育華中學」。羅便臣道威勝大廈旁的卑利街石級處,有數位女士在此經營白粥腸粉檔,小學時間中會在此享受一頓早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