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 2011

已被吞食了的拱北行




《60年代的拱北行》


過了花園道進入中環,必經過拱北行。今日,拱北行消失了,因為在
1995年12月,它與位於其東面的香港希爾頓酒店及花園道政府多層停車場一同被拆卸,重建成長江集團中心,地產大鱷的大本營。


拱北行
(Beaconsfield House),是在1960年4月1日,把舊柏拱行(Beaconsfield Arcade)拆卸後改建而成的。




《1890年的柏拱行(Beaconsfield Arcade)》


拱北行
位於香港中環皇后大道中4號,香港滙豐銀行總行大廈後面,這座香港政府建築物,樓高6層,地下有皇家香港軍團(義勇軍)(The Royal Hong Kong Regiment (The Volunteers)) 的辦公室、舊花園道郵政局、油站及公廁等設施。樓上設有3個食堂,在4樓西部後面築有一天橋連接炮台里。1963年6月8日,政府新聞處由中區政府合署西座遷入拱北行,佔用最高兩層。


提到拱北行,相信很多長輩都知道它在六七年暴動時,是一處很重要的地方。




《最左角有希爾頓酒店,舊中國銀行在對面》


一九六七年,當時國內正值文化大革命,極左派得勢;香港也發生暴動,港英傾全力對付頗有暴力傾向的一些鷹派中左派機關團體、公司行號。為了表示對國內當權派的絕對正確政策的擁護,香港左派工會、銀行等,都無不大字標題的標示出巨型標語,最常見的就是"毛主席萬歲"、"中華人民共和國萬歲"、"戰無不勝的毛澤東思想萬歲"、"中國人民大團結萬歲",以至"全世界人民大團結萬歲"。


當時作為左派機構大本營及"政治經濟腦神經中樞"的中國銀行大廈,也掛出了"毛主席萬歲"、"乜乜大團結萬歲"之類的巨型標語,由天臺直垂而下,英政府也不示弱,以陸空嚴密監視;中銀大廈本身也守衛森嚴,提防港英突擊,有謂在大廈天臺架上通電鐵網,以防英軍直升機降落。


為了宣揚毛主席思想,鬥垮鬥臭港英,中銀大廈不停地用巨大擴音器不斷重復的宣揚"偉大",及力數港英之不是。當時作為港英喉舌的新聞處,正正就在與中銀一路之隔的拱北行。為了對抗中銀擴音器每分每秒都在叫嚷,新聞處就效法中共過往干擾美國之音的辦法,中銀不斷叫嚷"毛主席萬歲","鬥臭港英白皮豬"時,港英則一路大播何非凡"情僧偷到瀟湘館","飄紅!飄紅!你快歸來呀!"。有時還
播放歐西流行曲,掩蓋對面的宣傳聲浪,煞是奇觀!



《長江集團中心》


如今,新中銀大廈已矗立於花園道旁,拱北行亦已被霸權「發展」了,四十多年前的趣怪烽煙,只變成香江掌故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