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 2011

回味汽水

從前的汽水稱為嗬水或梳打水,製造方法是將碳酸氣溶於水中,再加入糖漿、果汁或食用色素製成的飲品。



在清末期間已由歐洲傳入中國,荷蘭是當時的主要通商國,最初的汽水亦是由一艘荷蘭船運去往中國,故被稱為荷蘭水。

汽水在一百多年前出現在香港時,因為價錢昂貴,所以並不普及,只有藥房才可售賣。



 
《富貴之家及喜慶才飲汽水》


1870
年代,香港開始設有汽水廠,稱為「水房」,其中屈臣氏(A.S.Watson's)和威建(Watkin's Ltd.)都是表表者。


  
 



《 1918年皇后大道東,左面是安樂汽水房所在》


從1900 年起,多間大小的汽水廠相繼出現,製造出各種味道的汽水在市面上出售。那時有較著名的有位於皇后大道中的威建及灣仔大道東(現東美中心所在)的安樂水房(Connaught Aerated Water Co. Ltd))等。粵東先施公司(The Canton Sincere Co. Ltd)也有出產以老虎為商標的汽水。廣生行也出品多種 「雙妹嘜果子露」和「氣粉」,可自己沖成汽水。


早期,盛載汽水的玻璃瓶十分講究,在美學及功能上殊不簡單。汽水瓶收藏家研究發現汽水瓶在各時代都有不同的設計。



  《1910年前》


1890
年至1910年
,當時流行俗稱炮彈樽(Torpedo Bottle),因樽身成欖型及尖底而得其名。此外,樽面還刻有公司資料、牌子及一些商標圖案、全透明凸字,樽咀型也頗特別和厚,俗稱豬咀(Blob Top),而這種樽咀係配用特別的水松木塞封蓋。



   《1911 - 1930》


1911
年至1930年,由豬咀炮彈樽變為豬咀半炮彈樽,即由尖底改為平底,而樽身圖案亦由橫排轉為直排,這樣設計,可易於存放及陳列。



 《1931 - 1940》


1931
年至1940年,由半炮彈樽改為直身樽,這時的做玻璃樽技術而十分成熟,而樽面圖案亦更清晰細緻,及大量使用印刷招紙貼於樽面,金屬蓋亦加上相應的印刷。





《1941 - 1960》


1941
年至1960年,即二次世界大戰的交界,汽水樽的設計,亦作出了重大的改變;戰後,各種品牌有自己獨有形狀的樽,各家爭研鬥麗,而不同的汽水牌子也陸續出現,除了本地牌子外,也有從美國或加拿大流入,與此同時,絲網印刷的玻璃樽,也相繼出現。



《1961 - 1970》


1961
年至1970年,所有凸字瓶已幾乎被絲印樽取締。



《1971 - 1980》


1971
年至1980年,汽水樽亦由原本的水松蓋掩改為橡膠蓋掩。除此之外,鐵罐裝飲料亦在這時出現,汽水也不例外。六十年代,外國的罐裝飲品在飲用時,要用刀開個小孔才能飲用。那時本地的罐裝汽水,大部份都從外國製造和入口,且亦發展至採用拉環設計。



《1981 - 1990》


1981
年至1990年
,玻璃樽雖然流行,但膠樽裝、鋁罐裝和紙包的飲品亦陸續登場,汽水罐亦由原來的鐵質改為更輕更易於循環再做的鋁材製造。玻璃樽的飲品亦開始減少,在這十年間,紙包飲品有最初的250亳升,增入更大包裝的375亳升(俗稱375)。



《1991 - 2000》


1991
年至2000年,幾乎大部份的飲品都放棄使用玻璃樽盛載,而膠樽裝飲品幾乎取代了玻璃樽的地位。


1890
年至1910年圖片品牌汽水,


左起:玉泉(Schweppes),屈臣氏(A.W.Watsons)


1911
年至1930年圖片品牌汽水,


上左起:中華(The China Aerated Water)
,中美(China-America Aerated water Factory) ,安樂(Connaught aerated Water Co. Ltd)


下左起:六和(Luk Wo) 大藥房,先施(The Canton Sincere Co. Ltd) ,域多利三星嘜(The Victory Aerated Water)


1931
年至1940年圖片品牌汽水,


上左起:東方藥房(The Amoy Pharmacy Ltd)
,英國汽水房(Britannia Aerated Water Factory) ,安樂;


下左起:綠寶(Green Spot),湯喜露(Thornhill Aerated Water Co. Ltd)
,屈臣氏


1941
年至1960年圖片品牌汽水,


一排左起:寶利(Bireley’s)
,Canada Dry,中華;


二排左起:維他奶(Vitasoy)
,紐約汽水(New York Aerated Water ) ,士巴(SPA)


三排左起:多益 (Tre Ade) ,維他奶,屈臣氏薑啤;


四排左起:綠寶,安樂,大同(Cosmo Beverage)


1961
年至1970年圖片品牌汽水,


上左起:大同樂(即大同)
,特麗可樂(Diet Rita Coke) ,得寶可樂(Double Cola)


下左起:維他奶,紅寶(Red Spot) ,七喜(7 Up)


1971
年至1980年圖片品牌汽水,


上左起:東方可樂(Eastern Cola)
,維他奶,屈臣氏;


下左起:七喜,玉泉,可口可樂


1981
年至1990年圖片品牌汽水,


上左起:亞洲(Asia)
,寶利,美蓮達(Mirinda)


下左起:珠江橋牌白云汽水,雪碧(Sprite) ,新達(Sun Dew)


1991
年至2000年圖片品牌汽水,


上左起:Canada Dry,維他奶,屈臣氏(Zest)


下左起:新奇士(Sunkist) ,芬達(Fanta) ,百事可樂(Pepsi Cola)


 《1920年安樂的薑啤》  

《1950年信遠齋的酸梅湯》

   

  


《1918 年屈臣氏及 1940年維他奶廣告》

   



  

30年代還有一間太平汽水廠(Pacific Aerated Water factory)》


70年代百合,獨沽一味紅豆汽水》

 



若有興趣研究汽水瓶,為大家推介網站:http://www.hkbeveragecollect.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