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 2011

中環中心的由來

 
1841年,香港進行第一次填海工程,填出中環一帶的興隆街、同文街、永安街、機利文街等。興隆街有很多大排檔,早期有「大興隆街」之稱。


1878
年一場沖天大火,由興隆街一間外商的火油棧房燒向皇后大道中,再蔓延至威靈頓街、士丹利街、加咸街、結志街、擺花街等多條街道,焚毀屋宇二百多座。


《1960地圖


興隆街兩旁亦滿布酒莊、食肆及工業原料等店舖。
1920年代,興隆街有余仁生藥行,在皇后大道中與同文街之間。在大道中的興隆街口,有「楚記」燒臘檔,以燒肉及掛爐鴨馳名。


興隆街的西鄰是同文街,在皇后大道中的一端,除余仁生外,另一邊是慶雲茶樓。



慶雲茶樓就在大道中的同文街口,地址是大道中119-121號》


整條同文街都是工業原料行,有「原料街」之稱。這街最特別之處,是路中心有一條去水溝,保留了
19世紀的風情。


《同文街還見到正中的明渠》


同文街以西,就是大家所謂的「花布街」,即永安街,整條街都是售賣呢絨布匹的店舖,各種色彩的布匹陳列在舖前,一片花團錦簇。
1990年代,市區重建,不少布店遷往「西港城」繼續營業。


《永安街售賣呢絨布匹的店舖》


永安街西鄰是機利文街,1860年代設有一間合法賭館。戰後,不少大牌檔在此街開設,不少馳名的雲吞麵店,都發源於此。

以上的幾條街道,在1990年代的「市區重建」被清拆和重整,以興建「中環中心」。幾條街道都只剩下一小段在德輔道中那端。




《幾條街道都只剩下一小段在德輔道中那端》


《1999年落成的中環中心》


中環中心
The Center),在1999年落成,成為香港排第四位高樓,世界排名則第15,樓高346米,共73層,佔地達十萬平方呎,提供商用樓面面積逾140萬平方呎。是土地發展公司上環重建項目,由長江實業發展。不知是否官商勾結的一項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