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 2011

香港鈔票小史

香港最初發行紙幣,是在1845年,由在香港成立的東藩滙理銀行發行。1935年政府通過貨幣條例以前,雖然有很多銀行發行的紙幣,主要只用作商業上的交易。政府只接受部分特許銀行的紙幣為合法的通用貨幣。


1948 印度新金山中國渣打銀行的五圓紙幣》


1935
年以後,政府授權香港上海滙豐銀行、有利銀行(後被滙豐併購)印度新金山中國渣打銀行(1956年易名為香港渣打銀行)發行5元以上的港元紙幣。而面額1元及以下的港元紙幣則由香港政府發行。政府曾短暫印行1仙、5仙和10(1)鈔票,以補充市面輔幣之不足。



《香港政府發行的一圓紙幣》


1960
年香港政府停止發行一元鈔票,以硬幣代替。從1959年開始,滙豐和渣打的鈔票面積縮小。1974年,有利銀行停止發行100元鈔票,此時,香港發鈔銀行只剩下兩家。香港政府在1976年開始發行5元硬幣,兩家銀行的5元紙幣就停止發行。1985年開始,兩家銀行的鈔票面積再度縮小,並取消or the equivalent in the currency of the colony value received一句;1993年,滙豐和渣打為配合香港主權移交,於是更改鈔票式樣,富有殖民地色彩的圖案亦開始失踪,取而代之的,是中國神話的吉祥物、香港建築物、風景圖案等為主題



《有利銀行最後的百元鈔票》



《最後一批發行的5元紙幣》

 


《富殖民地色彩的鈔票上的女神》



《殖民地時香港的徽號》


香港政
府亦於當年起發行10元硬幣,香港上海滙豐銀行從此不再發行10元紙幣,而渣打銀行亦於1995年後亦跟隨。到了1994年,中國銀行香港分行(今中銀香港) ,亦成為香港發鈔銀行。


政府在
1995年前曾發行目的為方便找贖及用作繳付公共服務賬單的仙額的1分的紙幣,亦在1995101日之後不再被接受為合法貨幣。


2007
78日,金融管理局發行香港首次發行塑膠10元鈔票。


大家亦有否發覺,每張鈔票都印上發鈔銀行總行的樣貌,參看發行的年份,就可以知道它們當代的象樣了。


 

《1959年匯豐銀行總行》



《1975的匯豐銀行總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