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 2011

海皮


俗 語 稱 海 旁 為 「 海 皮 」 。 開 埠 初 期 的 海 皮 是 「 寶 靈 海 旁 道 」, 後 來 改 名 為 「 德 輔 道 」。 1900 年 後 , 才 為 「 康 樂 道 」。 ( 後 來 改為 「 干 諾 道 」 ) 所 取 代 。

1889 年 的 填 海 工 程 , 建 成 了 干 諾 道 和 遮 打 道 , 這 個 工 程 由 英 國 皇 子 干 諾 公 爵 奠 基 。

1926 年 消 防 局 大 廈 亦在 干 諾 道 中 落 成 。同 時 建 成的,還 有 多 座大 小 的 碼 頭 。 除 了 「 天 星 」 及 「 統 一 」 碼 頭 外 , 還 有 「 卜公 」 、 「 皇 后 」 、 「 鐵 行 」 、 「 港澳 」 、 「 元 安 」 及 「 寶 德 」 等 。

1950 年 代 起 進 行 的 填 海 工 程 ,把 多 座 碼 頭 的 改 建 或 拆 卸 。

上 環  一 帶 的 海 皮 , 是 華 人 的 旅 館 和 客 棧 區 , 為 干 諾 道中 多 艘 往 來 各 地 船 隻 的 旅 客 提 供 服 務 , 每 當 華 燈 初 上 , 客 棧 門 外 ,則 聚 集 不 少 賣 笑 的 鶯 鶯 燕 燕, 成 為 「 馳 名 」 的 「 人 肉 巿 場 」 , 到 了 七 十 年 代 才 逐 漸 改 變 。

1958 年 ,上 環 填 海 工 程 完 成 , 在 「 新 填 地 」 上 開 設 了 「 平 民 夜 總 會 」( 現 時 「 信 德 中 心 」) , 令「 海 皮 」 變 得 更 熱 鬧 了 。

以 前 的 多 座 碼 頭 ,日 間 為 巿 民 消 遣 的 好 去 處 , 除 了 在 此 乘 涼  外 , 還 可 在 碼 頭 的 地 縫 間 垂 釣 , 釣 獲 大 魚 兒 的 情 景 , 隨 時 可 見 。 碼 頭 上 亦 有 販 賣 雪 糕 、 小 食 、 甚 至 粥 品 等 。

記 得 那 時 有 不 少 電 船 仔 ( 嘩 啦 嘩 啦 ) 在 大 小 碼 頭 上 落 , 以 方 便 渡 海 小 輪 停 航 後 的 「 夜 歸 人 」 。

隨 着填 海 完 成 後 ,「 海 皮 」便 由 皇 后 像 廣 場 開 始 至 西 港 城 的 一 段 干 諾 道 中 為 止。不 少 新 型 建 築 物 陸逐 在 此 出 現 , 包 括 高 等 法院 、 郵 政 總 局 、 香 港 會 所 和 置 地 公 司 擁 有 的 多 座 新 型 辦 公 大 樓 。





《1870年德輔道中》


《1900年代的干諾道中》


《1925年的皇后像廣場,對開是由Wadley Pier易名為皇后碼頭》


《1950年的干諾道》


《1957年的干諾道》


《1959年的卜公碼頭》


《1966年的港澳碼頭一帶》


《已消失的中環統一碼頭》


《舊日的中環填海區》


《港澳碼頭》


《往國內的大輪》


《曾出現在上環海傍的哇啦哇嗱》



《舊日的中區海傍》


《以前的上環海傍,還見到國際大厦的玉屋百貨公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