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0, 2014

國父情

中華民國成立了。孫中山先生也成為偉大的國父。

國父莊嚴偉大形象的背後,有很多野史記載他的多姿多采的感情事蹟。他生命中的女人究竟有幾多位?具明確考據的,至少有盧慕貞、宋慶齡、陳粹芬三人。

孫中山生於仍是封建的社會。一八八四年,他十八歲時,奉父母之命與小他一歲的盧慕貞成婚。盧慕貞是個性內向的傳統舊式婦人,與曾留學海外的孫中山在思想和生活上的共通點不多,感情談不上深厚,結婚只是一個責任;盡管如此,他們兩人都育有三名孩子。一九一五年,孫中山與宋慶齡在日本結婚前,徵求元配盧慕貞的同意與她離婚。其後盧氏多居住於澳門,曾隨兒子孫科居往香港及美國,八十六歲病逝澳門。
宋慶齡來自顯赫的上海宋氏家族,她在廿二歲的青春年華,私奔到到日本去嫁給年將五十、正流亡海外的孫中山,自此她的命運與孫中山繫在一起,在中國歷史中被尊為「國母」。孫中山一九二五年逝世時,她才卅二歲。
   

  除了這兩位有婚姻關係的妻子之外,還有一位與孫中山相伴十多年的革命伴侶陳粹芬。


一八九一年,當孫中山在香港就讀西醫書院時,與小他七歲的陳粹芬相識,兩人不久便在香港同居。此後十多年間,陳粹芬追隨他奔走革命,為同志洗衣做飯、親身參與各種危險的地下運動,也陪伴他流亡海外,是孫中山革命初期的親密戰友。



關於兩人分手的說法並無定論。據聞孫家中人對她一直尊重,後來她轉往南洋做生意,享年八十七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