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9, 2014

宋慶齡的故事

《宋美齡畫傳》一書,說了宋慶齡的故事。

1894
年,孫中山在宋家第一次見到了一歲多的宋慶齡,當時誰也沒料到這個可愛的女嬰竟會在21年后,不顧父母親的強烈反對,奔赴日本嫁給大她27歲的革命之父

宋慶齡,又名慶琳,英文名羅沙蒙德
(Rosamond) ,出生於上海市一個基督教家庭。父親宋嘉樹,母親倪桂珍。她的姐姐宋藹齡嫁了孔祥熙,妹妹宋美齡則是蔣介石的妻子;還有弟弟宋子文、子安和子良。
父親
是傳教士兼實業家,亦是孫中山的朋友和革命的同志。1908年與妹妹美齡負笈美國接受教育。1913年畢業後,重過孫中山,這是宋慶齡長成後首次會晤她所仰慕的革命家。當19149月宋靄齡回上海與孔祥熙結婚,宋慶齡就接替了孫中山的秘書的任務。1915年,宋慶齡特地為她和孫中山的婚事返回上海徵求父母的同意,宋慶齡父母得悉後,堅決反對他們的婚姻。並把她禁閉於家中。10 月的一個夜晚,宋慶齡在女傭的幫助下,爬窗逃走,來到曰本。

宋嘉樹在女兒離家出走後,立即與妻子搭船追至曰本攔阻,但不得要領。孫中山將元配從澳門接到曰本辦好離婚的翌日,便在曰本友人莊吉家中舉行婚禮,在見證人和田瑞簽章後,當時
49歲的孫中山,就娶了22歲的宋慶齡。到場致賀的中國人只有少數幾人。
孫中山是革命家,年歲的差距顯然無法阻止兩個人急速成長的愛苗。

以《西行漫記》聞名的美國記者斯諾,曾在
30年代訪問宋慶齡是如何愛上孫先生的。她答道:「我當時並不是愛上他,而是出於敬仰。我偷跑出去協助他工作,是發自少女浪漫的念頭———但這是一個好念頭。」宋慶齡一連寫了好幾封信給仍在美國求學的妹妹宋美齡,信中熱情地述說她為孫中山工作的愉快與期待。

宋慶齡向斯諾回憶說:「我父親到了曰本,對孫博士大罵一頓,我父親想要解除婚約,理由是我尚未成年,又未徵得雙親同意,但他未能如願,於是就和孫博士絕交,並與我脫離父女關係。」

莊吉女兒也曾回憶道:「宋嘉樹站在大門口,氣勢洶洶地吼道:我要見搶走我女兒的總理!莊吉夫婦很擔心出事,打算出去勸宋嘉樹。孫中山向他們說,這是他的事情,不讓他們出去。孫走到門口臺階上對宋嘉樹說道:請問,找我有什麼事?暴怒的宋嘉樹突然叭的一聲跪在地上說:我的不懂規矩的女兒,就託付給你了,請千萬多關照,然後磕了三個頭就走了。」

宋慶齡晚年時提及當初違抗父命與孫結婚,說:「我愛父親,也愛孫文,今天想起來還難過,心中十分沉痛。」宋氏夫婦阻婚未成後,仍送了一套古傢具和百子綢緞,給宋慶齡做嫁粧。曾為宋家姐妹作傳的美國作家露比亦認為:「宋嘉樹當了自己老朋友和同輩人的岳父而感到難堪,但他還是孫中山的老朋友,在政治上繼續和他共事。」


1922
年,陳炯明反叛,在逃亡時,宋慶齡不幸流產,從此不育。1925312曰,孫中山去世後,宋慶齡仍繼續孫先生的革命運動。

1981
514日,宋慶齡患的冠心病及慢性淋巴性白血病病情惡化。19815292018分病逝於北京。

 


↑美國Wesleyan yearbook宋慶齡1912-1913的大學畢業照





↑1920年的宋慶齡




↑後期的宋慶齡在寓所前喂鴿子





↑1950
年,在世界範圍內開展了保衛世界和平簽名運動。這是宋慶齡和周恩來、郭沫若在簽名




↑1951
9月,宋慶齡在“加強國際和平”史達林國際獎授獎儀式上




↑1956
10月,宋慶齡和毛澤東、周恩來、陳毅、張聞天在北京中南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