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8, 2014

日本籍的中山秘密夫人



12歲的大月薰

1897年,當時31歲的孫中山,正流亡日本,有說他藏匿在一位和中國有貿易往來的商人家中,認識了商人的女兒大月薰而相愛起來。亦有傳說他在橫濱華僑恩炳臣先生的家中,而大月熏因家中失火,全家寄住在孫中山橫濱寓所的二樓因而相識;還有說是11歲的大月薰打翻花瓶,水流落樓下的孫中山的寓所,大月薰到孫中山的寓所謝罪而两人認識了。當時大月薰是橫濱女高的學生,後來孫中山向其父提親,其父生氣的拒絕了,因為這個女孩太年輕;四年後再向大月薰直接求婚,兩人就在橫濱以簡單的儀式舉行了婚禮。不久,孫中山獨自前往東南亞及美國,在1905年回到日本看「妻子」, 大月薰還在1906年誕下女兒,取名為文子,后改為富美子。但孫中山在女兒出生之前就因事離開日本,從此再也沒有回去。富美子出生後,立刻被送去做人家的養女,她自己則是在昭和
30年,從當時住在櫪木縣的生母大月薰那兒知道真正的身世。

以上未有經孫家証實的傳說,流存已久。更有話孫中山在美國的親友們也曾說,孫中山在日本有一個女兒,但不知其姓名,是一個日本籍女子所生的。這位東洋夫人的名字叫大月薰, 在她死以前,曾留下錄音帶和口述紀錄。

秘密後來被日本的久保田教授證實,因為他在神戶華僑歷史博物館等地做研究時,發現了錄音帶,錄音帶出現的一個人名字「溫炳臣」,研究中國近代史的專家都會知道,溫炳臣是孫中山的同志,而且是少數清楚孫中山在橫濱所有行動的人之一。

日本《讀賣新聞》在2009曾報道,富美子在接受《讀賣新聞》記者訪問說: 我從母親那兒知道自己是孫文先生的女兒,但因為顧慮到孫文家族的立場,因此沒有公開。」

直到現在,應該沒有中國文獻証實和正式記載此事,而有這個故事的流出,也許是有它的原因,不過,國父的風流,亦可見一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