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0, 2014

光源氏計劃


有次收到學生的電郵,問何謂「光源氏計劃」,並轉載來一篇文章關於國父的愛情歷程。「光源氏計劃」,留代後回分解,從轉載文章中,得知原來國父跟異性是這麼多姿多采的。

電郵的故事是這樣的:1885年,國父
19歲時,娶了18歲的盧慕貞,後育有三名子女。1891年,當他24歲時和只有18歲的秘書陳粹芬交往並娶為側室。1894年,年屆28,見到好友宋某一歲的女兒,開始光源氏計劃。1897年,31歲時,流亡日本,認識一名15歲的女僕淺田春,隔年認識10歲的大月熏;在日本期間,他周旋于淺田春大月熏之間。1900年9月20日上午,在神戶市相生町加藤旅館,跟淺田春相好。於1901年向正室盧慕貞提出離婚但未獲成功。36歲的國父在1902年向大月熏的父親提親,可惜被拒絕。翌年8月才能與大月熏訂婚,並在1904年7月19日與年僅16歲的大月熏正式成親,婚後三個月即回國,而大月熏則為他誕下一女。回國後,於1915年與盧慕貞正式離婚,並跟光源氏計劃成功的22歲宋慶齡結婚。一直活到59歲。

其實這個故事,是台灣網上牽出來的,既然是故事,其虛實不必去追查,但這故事引出的「
光源氏計劃」,都值得去研究一下的!

光源氏計劃」在日本漫畫《城市獵人》中出現過;
孟波所說的「光源氏計畫」,其實是指日本著名小說"源氏物語"裡的光源氏,光源氏是一位長相十分俊美的皇子 , 卻因母親身份低賤而被貶為臣下 , 因為母親早逝 , 他父親又迎娶一位與他母親長相相似的女子做妃子 , 而他卻愛上那位妃子 , 苦於戀情無法實現 ,有天在山上撞見與那位妃子有血親 . 而且長得相似的小女孩 8歲的紫之上,他便把她帶回去 , 照自己期望扶養 , 在她長大後娶她為妻。
其實「光源氏計劃」,就是指找一個小女孩 , 照自己的期望扶養她 , 讓她成為自己理想中的女性 , 然後娶她為妻。而在上述國父故事中,國父或者只是看中宋家的一歲大小姐而已,相信他沒有指明要宋家如何去教養這位小姐吧!但他跟日本少女的婚姻,頗吻合「光源氏計畫」的精神。

翻看我國的歷史,歷來已有這種風氣的。如
宋朝文學家蘇軾與妾侍王朝雲的故事,王朝雲本是歌妓,十二歲進蘇家為婢,得到蘇軾及其繼室王閏之的寵愛,蘇軾教她讀書,約十八歲時被蘇軾納為妾,那管它叫甚麼計畫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