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6, 2014

革命紅顏


孫中山有位革命戰友及紅顏知己陳粹芬,在孫家的祖譜裏被認為孫中山之妾侍。





陳粹芬原籍福建廈門同安,父親是位郎中,五口通商時父親隨廈門商人來到香港,
1873年,她在香港新界屯門出生;原名香菱,又名瑞芬,排行第四,常被稱「陳四姑」。


1891
年,19歲的陳粹芬在屯門基督教堂(美國紀慎會),由陳少白介紹她與孫中山相識。初次相見,孫中山即向她表示推翻清朝的思想。陳粹芬深為孫中山的豪言壯語所感動,崇拜之情油然而生,便立志參加革命。不久,兩人便在香港屯門附近的紅樓租屋而居,策劃反清工作。


陳粹芬追隨孫中山,足跡遍及曰本、新加坡及馬來亞一帶,常常替革命同志洗衣做飯,傳遞革命密函,甚至從事運送軍火等危險的地下工作。孫中山在曰本流亡期間作為孫中山的聯絡員,掩護革命同志,在孫中山周圍待了十幾年。直至
1912離開了孫中山。


跟孫中山分手後,陳粹芬在孫中山長兄孫眉的家生活。
早年隨孫中山從事反清革命活動時,結識一些庇能華僑,於是在1914年,陳粹芬去南洋庇能,與商人陸文輝合股開設橡膠園,一直被尊稱為「孫夫人」 或「孫太太」。1925312曰,孫中山逝世,陳粹芬在南洋設壇遙祭7天。「九一八」事變後,在1931年,孫科請陳粹芬回國,住在廣州,為他操持家務。
陳粹芬與孫中山原配盧慕貞曾經一起生活,相處和睦,情同姐妹,晚年亦得孫家後人奉養,亦被長房孫眉及盧夫人承認為妾。孫氏族人,還是十分尊重和在意她的!

1960
1029,陳粹芬病逝於香港,享年88歲。初時葬於香港九龍荃灣,後來由孫中山後人遷回中山市翠亨村孫氏家族墓地安葬。 


不少人認為陳粹芬對孫中山的革命事業做出巨大貢獻,付出良多,但最終一無所獲,有欠公允。曾於1942年,一位國民黨將領專訪陳粹芬,她說了一段話:「我跟孫中山反清建立了中華民國,我救國救民的志願已達,我視富貴如浮雲﹔中山自倫敦蒙難后,全世界的華僑視他為人民救星﹔當了總統之后,貴為元首,崇拜者眾﹔患難易,共富自古共貴難。我自知出身貧苦,知識有限,自願分離,並不是中山棄我,中山待我不薄,也不負我。外界人言,是不解我。……中山娶了宋夫人之後,有了賢內助,諸事尚順利,應為他們祝福。中山一生博愛為懷,以華僑作為革命之母。著了《三民主義》、《建國方略》、《建國大綱》、《五權憲法》,立志把中國變為民主國家,使人民有自由平等的幸福。他一生師基督,一無所私,二無所畏,可惜壯志未酬而逝,實為中國人之不幸!」


她把人生中最曼妙的年華都賦予給中華民族和一個她認為值得去愛的男人身上。
她也曾說:「沒有姐姐的辛勞帶養先生子嗣,沒有姐姐在家鄉照顧先生家眷,先生的革命不會這樣義無反顧,她只是盡到了一個照顧先生生活的責任,把一個和先生同樣鮮亮的光環套她身上,實屬不及……」。


她和元配夫人都是為了丈夫得到一位襯得起的「夫人」而放棄自己的「名份」,這就是「古女性」的風範吧!是她們心甘情願的,亦此生無悔。


國父推翻了封建制度,推翻了封建的製成品元配夫人,也順道响應那一夫一妻的制度,而即離即娶。革命烈士捐軀了,女性的幸福也
犧牲了,可幸還得到一點名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