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5, 2014

李香蘭

香蘭於本月七日在日本病逝,享年94歲。

「何日君再來」這支曲,唱過的歌星無數,現在要聽這曲,亦有很多版本,但聽來聽去,都是李香蘭唱得最有味兒;可能是她唱的是當時的情景。

1940年李香蘭滿洲國把「何日君再來」灌唱成唱片,比周璇的原版更風行。李香蘭回日本後,在1952又唱一次。

李香蘭,就是個傳奇女子。


1920
年在中國遼寧省撫順市出生的日本人,原名Yamaguchi Yoshiko (山口淑子) 1 3歲時,為避免被反日本運動的軍隊對付,她的中國養父給她起名李香蘭。

日本戰敗後,李香蘭以漢奸罪起訴,證明自己是日本人的身分後,被遣送返日本。在歸國的船上,被要求唱一首《夜來香》時,她說:「李香蘭已經不在了,今後我是山口淑子。」。回到日本後,繼續從事演藝事業,1974年至1992年間,在日以『大鷹淑子』(Outaka Yoshiko)之名(其夫為一名外交官名大鷹弘)參政,當過屬自民黨席的參議院議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