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3, 2014

一個女人的悲歌

一百年前的今天,革命勇士在孫中山先生的努力下,推翻滿清皇朝,建立了中華民國。而孫中山先生就成為萬人景仰的國父。

國父為國民四出奔走為革命工作,值得我們尊重。正值革命的百週年,全球華人都進行著紀念活動,回顧國父的革命事蹟;歌頌國父的偉大功績之時,會否有人記起,這個成功人士或偉人背後的女人呢?

國父平生所遇女性無數,跟他拉上關係的,全部都是對他的革命工作,盡過很多努力的女兒家。歌頌偉人的文學著作,只管記載偉人的事績,後少數算他們的情史。

眾人都知「國母」是宋慶齡,其實孫先生的元配盧慕貞,才是那一個無奈又無言的「正牌國母」
。盧慕貞為了成全宋慶齡和丈夫的「婚事」,狠心地跟國父在日本辦理離婚手續,使國父得以正式跟比他少27歲的宋家二小姐慶齡,在宋家父母不願意下,合法地結為夫婦。

資深媒體人黃創夏先生,曾說過盧慕貞夫人的生平是一首悲歌。聽過「正牌國母」的故事,不知大家可有同感。



1883年秋,孫中山因在故鄉毀壞北極殿裏的神像,為恐觸怒鄉親,父母無奈地把兒子送往香港讀書,再到檀香山的長兄孫眉那裏;但孫中山因不滿大哥管束,負氣地在18854月,回到了故鄉翠亨村。當時,愛弟心切的孫眉看到弟弟性格倔強,實在難以管教,便想用婚姻來羈絆弟弟。孫眉促使父母為孫中山物色對象,母親楊太夫人認為同鄉盧耀顯之女盧慕貞與孫中山很相配,孫中山尊重父母的意思,便在「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下,在 1885年蚊盧慕貞結婚。可是,結婚三個月後,孫中山便於同年8月,離開家鄉再赴香港複學,他埋首書海,只有在假期才回故鄉團聚,對過門後才認識的夫人,開始時夫妻的感情並不深厚,但却相敬如賓。隨著時光的流逝,對盧慕貞加深了了解,漸為她孝順、勤勞和賢惠的行為所感動。在婚後的數年中,儘管回鄉並不多,但每次回家,盧慕貞總為他縫製一套新衣服和鞋襪;亦為他生下子女孫科、孫延和孫琬三人。由於盧氏自幼纏足,個性內向,所以孫中山到各處籌募搞革命時,往往不能一同相隨。

婚後
8年,孫中山到廣州開了「東西藥局」,並把妻子接出來。可是因為革命運動之故,孫中山又把妻兒送回翠亨村。189510月,孫中山策畫的「廣州起義」事洩失敗,連夜乘船逃離廣州,來不及回鄉救母護妻。經多番逃難,終於,在革命黨人的協助下,盧慕貞拖著婆婆楊太夫人,牽著四歲的孫科,抱著一歲的長女,挺著大肚子,和大嫂輾轉到了檀香山,投靠孫中山長兄孫眉。

流亡十六年,革命成功了,孫中山把她接到南京,於南京住了二十幾天後,在
1912325日 ,盧慕貞把兩個女兒留在孫中山身邊,一個人,孤伶伶回到睽別十六年的翠亨村老家。

盧慕貞知道,夫婿事業偉大,需要有更稱頭的伴侶帶在身邊,便親筆去信她熟識的革命元老廖仲凱夫人何香凝,說她能理解情勢,請何香凝告訴孫中山,遇到合適的女子,同意孫中山娶妾!

有一天,孫中山的秘書朱卓文風塵僕僕趕到翠亨村,拿了一封孫中山的親筆長信給盧慕貞。盧慕貞草草一看,還以為孫中山終於要「納妾」了。朱卓文心有不忍,終於開口向盧慕貞說:「宋二小姐是位很虔誠的基督徒」,停頓好久,朱卓文終於說出:「請您再往下看,信中,孫先生說得很清楚‧‧‧」;原來,信件竟然是一封「休書」!

1915
5月,盧慕貞打點行裝到了日本東京,又見到了孫中山,許多革命黨人,特別是反對孫中山和宋慶齡結婚的胡漢民等人,他們熱烈接待盧慕貞,並希望盧慕貞能讓孫中山回心轉意。

孫中山和盧慕貞閉室密談了許久,終於,門打開了,孫中山和盧慕貞併肩走出來,盧慕貞用悠悠的聲音,一字一字慢慢地說:「孫先生為革命奔走海外,身心交瘁,迫切需要有人照顧他的生活起居。現在有人願意照顧孫先生的生活,且有助於孫先生的活動。」頓了一下,盧慕貞說出「願意離婚」,伸出右手大姆指,方方正正地在孫中山準備好的離婚書上,蓋下了章。

她還送給宋慶齡一份禮物,是幅鴛鴦戲游荷花的大紅緞子繡花被面,還有一個精巧的首飾盒。那個首飾盒,是盧慕貞結婚時,大伯孫眉送給她的見面禮!首飾盒裡,有一條金項鍊和兩個鑲有藍寶石的金戒指,那是盧慕貞三十年以來,辛苦攢出來的私房錢。

孫中山與宋慶齡結婚的第二天,就給在澳門的盧慕貞匯款,此後,一直到去世的十年時間裏,孫中山也一直關心著盧慕貞的生活和健康,他還與盧慕貞保持著書信往來。現在的翠亨村孫中山故居紀念館,還保存著6封孫中山寫給盧慕貞的信。

與孫中山離婚後,盧慕貞一直蟄居於澳門,還信奉了基督教。1949年解放後,孫科蟄居香港,特接母親來港同住。每晚臨睡以前,必至母親寢室,看看被子蓋好了沒有。每天清晨6點禱告完畢,即侍奉母親到花園去散步。後來時局逆轉,孫科夫婦不得不先去法國,後往美國定居,盧慕貞則重返澳門生活。195297日,盧慕貞在澳門寓所病逝,享年86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