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8, 2013

沙宣道愛蓮別墅 Villa Ellenbud

http://www.weshare.hk/madamebianca/articles/758269 沙宣道愛蓮別墅 Villa Ellenbud

沙宣道愛蓮別墅 Villa Ellenbud

文章日期:2011年3月8日上午12:49
香港薄扶林沙宣道50號愛蓮別墅, 建於1920年左右,於二零一零年一月二十二日確定為香港三級歷史建築物。這個級別的建築物,被認為具若干價值,宜以某種形式予以保存。

這座別墅不見經傳,相信沒有多人認識。它目前的情况,確實有點瘡痍。看見它現時的樣貌,亦覺有點唏噓。



差不多是沙宣道的盡頭,到了50號就見到一度牌坊,愛蓮別墅在此,果有大宅風範


古雅的四字愛蓮別墅,由右至左的古體,旁邊還有如意吉祥在兩邊


有條小路行落大宅,這兩面石柱必是一度橫門吧


隔鄰已是大宅的正門大閘


閘前的信箱夠舊了,旁邊是二樓的入口


屋主出租了二樓的部份,自立門户,不需經過屋主的大宅門,租出時是滿目瘡痍的樣子,租客要自己負責裝修


大宅的樣貌,是全中式的建築,左邊還有另一座屋宇


門口的close up,紅色的大柱,還有綠色的瓦簷,亦有如意的圖案,相信以前必是美倫美奐的一個門庭,現在還風韻猶存


旁邊出去後園的圓門


後院不算小


這座石沙法頗別緻


左邊還有一座屋宇,滿目瘡痍下還看見堅穩的石牆


原裝的窗户



上面的原裝窗户就是出自這座屋宇,是別墅的範圍,也就是左邊的部份,大路還有閘門,這就是沙宣道

後記﹕


屋主是位老婆婆,仍居於屋內,相信是愛蓮的後代。另一邊的整座大宅,一片廢墟般的荒棄著,屋主似乎一直沒有做復修的工作,現被確定為歷史建築物,不知將來的命運會如何了!



同場加映:

宣道另一座香港二級歷史建築物


Stone Manor

霍氏家族的大宅,位於薄扶林沙宣道及域多利道交界。大宅由富商陸運濤於1930年興建,一九七零年由霍英東購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