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8, 2013

倒捲珠簾

倒捲珠簾
跟食聖老友吃自助餐,沙律枱、魚生枱及海產枱排著長長的人龍,為免抵受擠迫之苦,老友建議倒捲珠廉,即先吃熱盤到人潮搶夠了才向頭盤進軍。不失為一個好方法,吃得滋油淡定,橫豎食物入到肚子都是混在一起的。

邊吃邊聽食聖道出「倒捲珠簾」的典故。倒捲珠簾原始於塘西風月區的酒樓;當時的花酒,一桌筵席分「頭度」和「尾度」二段,「頭度」只是一般的小吃,這時飲客會召阿姑陪同一面聽曲,過程稱為「掛號」,阿姑短暫停留即離去,到十一、二時再開「尾 度」,「尾度」才是正桌;包含主要菜式,此時阿姑再出現,稱為「埋席」,有些紅牌阿姑通常只會在此時才出現,「掛號兼埋席」。有些飲客為免跟阿姑周旋而浪費大好菜式,於是將「頭度」和「尾度」互調,是謂「倒捲珠簾」也!


啋!
Madam來吃buffet,怎會飲起花酒來呢!如花出現怎辦呵!都是乖乖地去排隊取頭盤了!




  西當時著名酒樓 (1915年)


 


  
1915年  塘西一帶的妓院及酒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