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2, 2013

香港熱帶氣旋警告信號

8號風球 香港熱帶氣旋警告信號

8號風球 香港熱帶氣旋警告信號

文章日期:2012年6月30日上午1:01

又打風了,管它打甚麼風,一聽見8號,樂透吧!不用返工!

Madam
以前不唱這支曲,因為一見8號,放假也要返回去,所以極少享受這個「福利」。現在則天天都8號。

說起颱風信號,現在已叫作
香港熱帶氣旋警告信號。
1884年開始,香港已經採用一套以圓柱形、球形和圓錐形為信號的系統,向港內船隻發佈關於熱帶氣旋之情況及大約位置的消息。當熱帶氣旋迫近香港的時候,就會鳴砲警告居民烈風將會吹襲香港。1907年開始,用燃放炸藥的巨響代替鳴砲的方法,沿用到1937年為止。

1917
年,香港初次使用17號信號代表風暴情況。其中2號至5號分別表示烈風將會由北、南、東或西四個方向吹襲香港。

1931
年更改為110號,其中2號及3號分別表示強風由西南及東南方向吹襲香港,4號為非本地信號,5號至8號分別代表來自西北、西南、東北或東南四個方向之烈風,9號則代表烈風風力增強,10號代表颶風吹襲。通常234號信號甚少採用,因此,到了1930年代後期就被刪除。

1956
年在一號戒備信號及5-8號烈風信號之間再加上三號強風信號。
   
為了避免引起公眾之混淆,由197311日開始,5號至8號信號分別由八號西北、八號西南、八號東北及八號東南4個信號代替。這信號系統一直沿用至今。



http://blog.yahoo.com/_CUKKKZEUAKLIBLGFDJ4ZKTWXNE/articles/37824
銅鑼灣居民 at 2012年7月1日下午6:59 comment
原來早年的風暴訊號都是同時代表風向和風力的。這忽令我想起從前的漁民天氣預報。
銅鑼灣居民 at 2012年7月2日下午11:06 reply
..上下川以南,海南島東南沿岸... 懷舊是同好嘛!
Madame Bianca at 2012年7月2日上午1:21 reply
嘩!乜鬼汕尾以南嗰啲!好懷舊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