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3, 2013

南區尋古 - 域多利道

南區尋古 - 域多利道

南區尋古 - 域多利道

文章日期:2011年3月3日下午6:17

記得有朋友曾問Madam﹕域多利監獄是否在域多利道?當然不是,域多利監獄在中環奥卑利街呀,域多利狗房就在域多利道!


一直以來,Madam都不知其實域多利道一帶真是曾經有個地方用來囚禁「犯」人的,但不屬於監獄部門,而是警務處的秘密部門管理的﹔直至當年因界石失踪而去翻尋資料才知有一座叫白屋的物體建築在摩星嶺道。


這座小屋位於域多利道與摩星嶺徑交界,沒有門牌,沒有名字﹔人們只好稱之為「白屋」。據說,這座白屋在港英政府時期是警察政治部用來羈留政治犯的地方。
政治部於1950年成立,隸屬英國軍情五處(MI 5),負責內部保安及反間諜工作,以及蒐集中台兩地情報。67年暴動其間,港府曾經將白屋闢用為集中營,有不少左派人士都曾被拘留於此。政治部在95年解散後,多年來一直被丟空荒廢,直至政府將白屋租借給電視台拍劇,小白屋才能在公眾面前曝光。


因為今個星期給Madam列為港島尋古週,昨天就到域多利道走了一趟,發現除了白屋,還有其他不錯的「古典」建築物,值得一記!


 

總站下了車,摩星嶺道及域多利道兩個路口就在前面

這是要找的白屋,就在巴士總站對面,


其實不太像監獄,連最低設防的監獄都不及格


沿這路行去,


就是周氏的黃金屋,

洋名Villa D'ora。

Felix Villa,緋荔榭,現叫福利別墅,原是港大職員宿舍,現成為出租物業

「古色古香」吧

古典的優美建築

嘉諾撒靜修院,Honeyville Canossian Retreat House,於1984年重建。本是D'Almada e Castro家庭的別墅,原是他們夫婦送給女兒Bruna的嫁妝,不幸地女兒遇溺喪生,為紀念暱稱Honey的女兒(所以後來叫Honeyville),夫婦就把別墅送給嘉諾撒的修女作休息之所。現在則供給虔誠的信徒作為祈禱靜修的地方。

為親近大海,竟搭高起屋,這是近期才建出來,不知是否從碧苑伸延出去的

山邊的斜坡護土牆被植物擧附,優美的畫面

日落觀瀾亭

3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