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2, 2013

歷史鬼跡 - 金鐘

電車途經金鐘,嗱姐說起她幼時不喜歡電車經過那裏,因為那處陰深恐怖,更指著新中銀大廈說:「這裏好猛架!」


是啊!
該區的美利樓鬧鬼事件,像被拆卸的古跡一樣,被人忘記去了。重砌的美利樓,現在己轉駐赤柱, 原址則被中國銀行大厦佔據了。

鬧鬼的因源,必定跟抗日戰爭有關;打仗是最多人枉死的時候。

香港淪陷期間
, 美利樓就被日軍佔領作為指揮中心。



↑昔日在金鐘道的美利樓

1941
128日上午九時四十分,日軍飛機空襲香港,第一枚炸彈就是投在金鐘道兵房 (今天的香港公園和太古廣場) 。而不知何解,竟有防空洞設在金鐘兵房的地底, 以至當時有很多人死在防空洞裡。及後,空置兵房未拆卸前,鬼故事便不斷傳出,夜間很多經過兵房的人都會聽到慘叫聲在兵房傳出。今天的太古廣場地庫正正是地底防空洞入口所在地,傳說中有保安員透過閉路電視,目睹日軍在美食廣場廚房後廊步操...


大佛口防空洞入口,很多人死在防空洞裡



↑現今已封閉的大佛口防空洞入口

及至
1982年該土地為興建中國銀行新廈,美利樓被「斬件」拆卸, 而它的組件,則保留至1998年,並搬往赤柱用來重建這座美利樓。



↑今時今日在赤柱的美利樓,看見都有些「火滾」

1982
年,香港政府以十一億元,將六千七百平方米的舊美利樓地段售予中國銀行。



↑這片地被出賣了

初時,中銀大廈是計劃在
198888日落成的,取數目字「8」的吉祥意思。後來工程被延誤,故要到1989年才能落成,並於1990517日才正式啟用。中銀大廈連頂上兩桿的高度為367.4米;樓高70層,另有地庫停車場4層。



↑今日的新中銀大厦

中銀大廈由美籍華裔建築師,曾設計法國羅浮宮的貝聿銘設計。大廈採用「對稱稜角」及「海青玻璃」的架構,取意新竹破土而出、節節高昇,象徵銀行的業務將蒸蒸日上。基座的麻石外牆代表長城,亦即中國也。外面則用玻璃幕覆蓋,它的獨特外型設計,遂成為香港最矚目地標之一。而貝聿銘的父親,也就是中國銀行的創立者
貝祖貽。

另有一項不甚被流傳的傳說,就是大厦的地庫應該是5層而非
4層,因為最低一層和基座的麻石外牆,是用來「監禁」那些攪事的冤魂,使它們不能出來作惡。但是,還沒有傳過的一個說法,就是整座大厦之所以「三尖八角」,就是像一把一把的桃木劍,把鬼魂振壓,而順道尅沖附近的建築物呢!
↓昔日的金鐘一帶





當時防空洞位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