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6, 2015

街頭公告員

前年2013年,英國的小喬治王子出生後,town crier(街頭公告員)Tony Appleton在倫敦瑪利醫院外公告大眾。前幾天,他再為小公主Charlotte的誕生公告天下。這位人兄不是原本請來的街頭公告員,而是另一個鎮的街頭公告員,來倫敦只是趁熱鬧,他向記者說,若他不是穿著街頭公告員的「制服」,恐怕不能在聖瑪利醫院外的石級上,公告英國的小王子和小公主的誕生

 

在倫敦一些景點,如Tower of London,很多時會被一位town crier的大叫被嚇著的。究竟他們是何方神聖?

街頭公告員/叫喊員或搖鈴人town crier/bellman,是由法院聘請到街上叫喊的人員。

 

這個傳統要追溯到 18 世紀的歐美市鎮。在英格蘭一些小鎮,因為很多人還是文盲,不懂看文告、當地法例,墟期或市場廣告等,於是便要由街頭公告員/叫喊員到街上叫喊宣讀。

街頭公告員/叫喊員通常會精心打扮;他們穿著紅色和金色的長袍、 白色馬褲、 黑色的靴子和戴上三角帽子,手持搖鈴,在市鎮的街道上邊搖邊大聲叫喊,吸引人們的注意。在他們喊出公告之前,會喊「OyezOyezOyez! 」,即叫人們肅靜和留心聽公告。街頭公告員/叫喊員不單是男子,還有很多婦女參與。

 

除了用搖鈴去吸引人們的注意外,有些地方會使用另一些工具。在荷蘭,他們用銅鑼;在法國,則使用鼓或狩獵的號角。

到了20 世紀初,街頭公告員在北美洲一些地方仍然存在。1904 年,洛杉磯及鄰近的幾個城鎮都有官方的街頭公告員。目前,位於Cincinnati Mariemont 村,仍然雇用街頭公告員,跟數個新英格蘭(New England)小鎮一樣。

在街頭公告員這工作逐漸息微後,便成了民間的玩意。從20 世紀的後期開始,不時有非正式和正式的街頭公告員比賽舉行。後來,有些城市和城鎮純粹因典禮儀式才恢復街頭公告員這職位。

 

在英格蘭和威爾士,從 1990 年代中期起,許多地方議會都恢復街頭公告員一職。許多都是名譽任命或兼職僱用的。截至 2010 10 月,共有 144在英格蘭和威爾士城鎮,設立了Ancient and Honourable Guild of Town Criers,供他們註冊,成為正式的註冊街頭公告員。他們主要在公民活動和慈善活動中執行禮儀職責。在某些情況下,好像在Royal Borough of Kingston upon Thames,街頭公告員也是 Tipstaff(法庭文書)

 

在加拿大和美國,現有幾個街頭公告員協會;包括the Ontario Guild of Town Criers, the Nova Scotia Guild of Town Criers the American Guild of Town Criers

在澳紐,截至 2010 10 月,the City of Sydney, City of Hobart, City of Greater Geelong, City of Portland, City of Ipswich, City of Gosford, City of Salisbury, Gold Coast City其他22個地方議會,都有官方的街頭公告員。紐西蘭則有15 個城市僱有官方的街頭公告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