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8, 2015

丁蟹效應

偷食禁果!



這是一個curse詛咒吧!應該叫丁蟹咒或秋官咒,Ding Hais Curse 或 Adams Curse。鄭少秋就是原名叫「創世」和洋名Adam,所以跟這個詛咒連在一起!

20125月,無線播影「心戰」時,在劇集上演前,只是出現喧傳片,已出現跌市了,播完第一集翌日clicked電腦一看,真行跌市日。或者他不是主角吧,只連跌幾天就是了。

維基也有解說丁蟹效應:
丁蟹效應(Ding Hai EffectAdams Effect,又稱秋官效應)是香港股票市場的一個奇特現象。這個現象的內容,是當由香港電視演員鄭少秋(綽號「秋官」)主演的電視劇集在兩家免費電視台播出後,股票市場便會突然急劇下跌。從科學角度來說,這只能算是一連串的巧合;但仍有不少人認為丁蟹效應真有其事,甚至連跨國證券經紀里昂證券也於20043月曾為此發表研究報告,使這個現象受到一些其他國家的投資者所認識。

 199210月,香港無綫電視播放由鄭少秋主演的電視劇集《大時代》。故事講述由鄭少秋飾演的丁蟹,經常在股票市場的熊市中藉着拋空恆生指數期貨而獲取暴利,恰巧當時香港股市暴跌,令不少股民損失了很多。此時開始了有「丁蟹效應」一詞,而在接下來的十多年,幾乎每當鄭少秋主演的電視劇集播放時,股票市場也會有顯著下跌。

今回又重播《大時代》,不知會否出現什麼效應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