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4, 2014

上環永樂坊


有圖請往:
http://www.weshare.hk/madamebianca/articles/757809

記起小時候,每逢大節日,都會跟母親到「上環果欄」,即上環生果批發市場去選購水果。那個果欄沒有油麻地那邊的面積大,其他則沒有甚麽印象。找上環的舊照,怎樣也找不到。

經一番搜查,原來「上環果欄」就在上環街市後面,一個叫「十皇殿」的地方。

十皇殿在香港,是一個已成為歷史的地方,就是現在上環永樂街、文咸東街、摩利臣街交界一幅三角形地帶。

 
這一帶地方可追溯至1859年,有一個恐怖的故事。當年香港政府在該處第一次公開執行絞刑,即「問吊」死刑,後來亦有絞刑在這幅三角形地帶上執行,終於有人對公開執行死刑提出抨擊,並鬧到英國去,才由殖民地部著令香港政府加以改善。不過,公開執行死刑仍維持至1895才告停止,並移至域多利監獄執行。到赤柱監獄在1937年落成啟用後,死囚全部囚禁在赤柱監獄,而絞刑亦開始在赤柱監獄執行。

當地坊眾認為刑場冤氣大,便建立一座十殿閻王廟來鎮壓。其後這個「十皇殿」的三角位置,一直沒有建築,只作為休憩公園或進行節目的廣場。

「十皇殿」一帶,在1870年代,已闢為一個叫永樂坊地區,分為金融區的永樂東街和南北行區的永樂西街,而以「永樂」為名,亦可能是跟那裏「死得人多」有關。

永樂坊可說是早期華人的商業區,亦是很多華人發跡的地方。老舖和名店甚多,有余道生及余振強家族的昌盛金舖,李冠春及李子方家族創辦的東亞銀行,還有入口米商南和行及和發成船務公司、瑞昌西藥行等等。恒生銀行的前身恒生銀號亦是在永樂東街創業的。著名食肆有春園酒家、清華閣茶室、添男茶樓和平香茶樓。其他還有人和悅、永利威、陳太吉及黃廣善堂等多間老酒莊。

附近還有一座永樂街碼頭,即「三角碼頭」,亦為當時的客、貨運作出方便。
 
由「十王殿廣場」望永樂東街 

由摩利臣街西望「十王殿廣場」,正中是添男茶樓和南北行公所。

 
永樂東街的昌盛金舖,2002 年仍在

 
由永勝街(鴨蛋街)向永樂東街的舊樓,現為新紀元廣場

 
由摩利臣街望永樂東街,左方為清華閣茶室。

 

金龍酒家,左為永樂東街,右為德輔道中,現在已變為金龍中心,有桃源酒家。




 
「永樂街碼頭」即「三角碼頭」

(部份圖片來自松柏之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