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9, 2014

相中情

 喜歡懷舊的朋友會在懷舊網上看過這張舊照片。看到這照片,你會想到甚麼的故事?




照片是人稱「橋叔」,首位榮獲英女皇頒授榮譽勳章的香港資深新聞從業員陳橋所拍攝的。現年85歲,居於溫哥華的橋叔,把自己奉獻給新聞工作,從事攝影記者達三十多年。上世紀50年代至80年代,他所拍攝的珍貴新聞圖片,反映出社會百態及人情冷暖。


橋叔在1961729日,於碼頭拍下的這名位蘇小姐在海運碼頭送別一位英國士兵柯力Caller離開香港返回英國,两人難分難捨。17年後的1979年,《陳橋新聞攝影展》在香港展出,柯力的朋友偶然看到這張照片,通知柯力前來觀看,原來他與蘇小姐已經結了婚,並育有4個子女,在港居住。柯力先生和夫人帶同四名子女來到攝影展,重溫這幀難忘舊照。1987年,柯力先生夫婦25週年銀婚紀念時,邀約陳橋到海運碼頭原地模擬再拍了一張照片。這是陳橋與這對異國情鴛第三度相遇。柯力打趣地說,當他們50週年金婚紀念時,定會邀請陳橋為他們拍照留念。可惜因為橋叔已移民加國,沒有和他們再聯絡了。






 85歲的陳橋,1956年加入香港《英文虎報》任兼職記者,1959年轉往《南華早報》任職新聞攝影記者,攝影生涯長達30多年,作品多次獲獎。1985年,陳橋更榮獲英女王榮譽獎章,是香港首位獲此殊榮的新聞攝影從業人員。

橋叔在一個訪問中憶述:「我1956年加入《英文虎報》任職黑房助理,兼職記者,在這時跟新聞攝影結下不解之緣。其實在此之前,我即以拍攝即影即有照片維生,因我自小就愛攝影。開始二、三年,我拍攝新聞和體育照片。50年代的香港,有很多不同的運動,如足球、木球、籃球、羽毛球、賽馬和划艇等,通過拍攝這些運動比賽,加強了自己動作反應和敏銳觸覺。1959年,我轉往《南華早報》任職新聞攝影記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