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4, 2013

遺珠

過去的周末,適逢懲教署每年一度的賣物會,便帶幾位老友入到赤柱去行一行。
這個秋季賣物會,在赤柱監獄側足球場舉行。
自從離開部門後,多年未有深入赤柱監獄一帶了,今番重遊,又沒有多大改變。
就是它沒有變,才使Madam發現一個重要的地方,一座很有價值的建築物。
赤柱監獄於1937年落成,它整座建築,沒有機會入內仔細參觀,而這監獄的大門,總給Madam一個大宅的印象。記得初為「學仔」時,見到赤柱監獄的大閘,覺得它很豪華,單給你看看照片,怎樣都不能想像那是監獄的大門 (畢竟它是香港監獄的代表)
Picture
在監獄不遠的這座(幾座) 具有相當殖民地式的職員宿舍,相信它們跟赤柱監獄同期落成,亦即是1930年代的建築。這等建築,若在市區或屬私人物業的話,必定難一拆,可幸它們是在遠離市區,常人不易踏足的地方。
Picture
Picture
Picture
話雖如此,將來的發展,很難想像;正如多年前,在赤柱監獄的近鄰,就築起了白沙灣懲教所嗎。
希望署方珍惜這些建築物,盡量把它們保存,不要輕易交給政府。



附註:
1. 這群宿舍,應未列入法定古跡列表內。
2. 監獄的另一面,內部稱為「三家村」的小山上,還有3座獨立大屋,乃部門的首長級官員宿舍,同樣是很有特色的前期建築物。
3.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