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 2015

新年大悲劇 New Year's Tragedy

又是除夕倒數的悲哀。上海翻影22年前香的「新年大悲劇 New Year's Tragedy」



22
年前的除夕夜,應是元旦日零晨,該處就發生了舉世知名的一宗慘劇。記得當時剛在巴黎旅遊,在酒店睡夢中聽見電視BBC的新間報道這個「Hong Kong New Year Tragedy」,嚇醒了,見到地圖着色了港島中環半山那部份,以為山泥傾瀉事件,正是家園所在一帶,於是立刻急電回港,相公趁夫人外遊,在家中竹戰,竟懞然不知有大事發生了!家園無恙,才安心下來,惟有細看新聞,才曉何事。

事件現在想起,仍感恐怖!



當時接近元旦倒數,蘭桂坊聚集近2萬人。場面開始失控,有人噴射氣罐式綵帶、噴灑啤酒及汽水、擲扔酒瓶甚至磚塊,更有人焚燒報紙。199311日零時十分,有人首先跌倒,人群如骨牌般相繼倒下,同時威靈頓街不斷有人群踴入,令人群互相踐踏,有人甚至被四層的人群所壓。事件共造成21人死、63人受傷。是香港開埠以來最多人死亡的人踩人事故。大部分死傷者為青少年及外國遊客。


↑事發後的救援


當時,有不少市民認為出事現場上方懸掛的藝術海報,以一個眾生相合桃雕刻為圖案,反映了慘劇的情況跟死亡人數,加上週刊廣泛的報導,令傳言一直流傳。

   
↑眾生相合桃雕刻為圖案

事故之後,開始控制人潮了。



↑今日的蘭桂坊
 

這遍蘭桂坊,有著悠久的歷史。

很多人以為,這地方俗稱「爛鬼坊」,以其洋人集散而得名。後因不雅而易名今日之「蘭桂坊」。其實絕非如此!「蘭桂坊」在開埠初期已存在。當時只是一條內街,近代才變為一個「坊」。

開埠時,D'Aguilar(德忌笠)為當時的英軍總司令及副港督,他的官邸建於中環一條街上,於是街名隨著被名為「德忌笠街」,近代不知何故,被譯作「德己立街」。與此同時,當局亦在德忌笠街開闢了一條曲尺形內街,但沒有街名。

1850 年代,一位李姓商人購買了這內街的多幢樓宇,獲得了命名權,於是,他以「蘭桂騰芳」喻意子孫昌盛而為此街命名為「蘭桂芳」。街上亦有一間「楊蘭記茶社」,中國的外交官張德彝經港赴外國考察時,亦曾在此茶社(樓)品茗。

1906 年,廣生行在蘭桂芳18 號開設,稍後才遷往上環德輔道中。


↑由皇后大道中望德己立街,約1905年。

↓30年代由威靈頓街上望德己立街,該處花檔林立,那些圓形的花牌並非全部是弔唁仙人的花圈,因為昔日恭賀開張的花牌也是這個形狀的。




↑1953 年時期由榮華里望蘭桂芳,那些拱形橫頂在香港已不復見,數月前在澳門仍可見到。


50年代,由蘭桂芳上望德己立街

直到1970 年代初,蘭桂芳及德己立街,仍為一傳統華人社區,大部份地舖仍作住宅用途,不少舖前設有「趟櫳」(木枝攔閘)及雕花木門用作住宅,跟咫尺之遙的皇后戲院一帶的大道中之繁華,彷如兩個世界,可謂旺中帶靜。

當時這裏已匯聚了不少中國抽紗公司。1973 年後,這一帶開始繁盛,一位江姓商人在蘭桂芳與德己立街交界,興建了一座商業大廈,樓下設有一間配置「七彩幻燈泉」的建煌食廳,並有一間建煌超級市場。(Madam中學時經常光顧) 其後,很多商舖,尤其是時装店,不斷在附近開設。

1980年代,盛智文投資3200萬港幣購入一幢大廈,將它翻新變成西式餐館,得到很多外籍人士光顧,漸漸吸引大量西式飲食和消閒場所在此開業,並隨之成為蜚聲世界的「蒲點」。


↑這堵石牆至今仍存在(雲咸街往德己立街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