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6, 2014

淪陷的聖誕日


每年在慶祝聖誕節之時,不知還會有人記得70多年前的聖誕節,正是香港淪陷那一天。

194112251750分,守軍指揮部掛起了白旗,香港在堅守了17天後,終於被日軍降服了。香港正式落入日本統治的三年零八個月。巧合地,一百年前,即1841年,香港也落入英國的統治。

香港淪陷前,內地已跟日本軍在拼,而日本的勢力,已慢慢沿北南了。1938年,日軍登陸湃亞士灣,香港在1012日頒布新緊急法令。1021日,廣州市淪陷,人民紛紛逃來香港。1939年,日機掠過英境向深圳投彈,難民紛入英界,221日,港府設收容所救濟。727日進行第一次燈火管制演習。英國向德國宣戰,香港在93日宣布進入戰時狀態。95日港府頒佈粮價統制法令。

到了19401月,日軍在碣石海面焚毁港漁船數十艘,日艦亦炮擊英商永生輪船。該年7月,護督史美宣佈香港已進入非常狀態。8月,港九各區組織自衛團。107日,統制柴薪。109日,美領事宣佈撤僑。港府在11月計劃在8個月內完成60個防空洞﹔12月放出屯米5萬包平抑米價。

1941127日,日本空襲珍珠港的美國軍艦,正式加入第二次世界大戰。同一時間(香港時間1941128日),日本進攻香港。日軍取道中國大陸出師,英軍被迫撤離新界和九龍,退守港島。當時守軍包括香港義勇軍,苦戰一周後,終於在19411225日投降。在港督楊慕琦帶領下,一眾英國殖民地官員於晚上7時前往被日軍佔據的半島酒店的三樓336室的日軍總司令部簽署降書,日軍駐廣州第23軍司令官酒井隆隨即暫代香港總督職務。當日被香港市民稱為「黑色聖誕」。自此,香港進入三年零八個月的淪陷時期。




↑日軍入城,正式佔領香港

↑灣仔防空洞



建築防空洞的公司



高貴的六星級酒店,很多貴人在聖誕日在此享用著豐富的聖誕大餐。

1941年的聖誕日,
香港總督楊慕琦就在這酒内與日軍簽署投降書


 
半島酒店The Peninsula Hong Kong),是香港現存歷史最悠久的酒店,由香港上海大酒店有限公司擁有,位於九龍尖沙咀梳士巴利道22號。因為它具有極為珍貴的歷史及建築價值,現時酒店已被古物古蹟辦事處評為一級歷史建築

酒店樓高七層,建成時是香港最高的建築物,也是1950年代前九龍最高的建築物。建築物呈H型,左右對稱,以意大利文藝復興巴洛克復興風格建造。

 

↓19411212日,日軍進駐九龍半島,半島酒店升起了日本國旗,並成為其臨時總部。



↓19411225日傍晚,香港總督楊慕琦及駐港英軍將領莫德庇乘天星小輪到半島酒店336室與日軍簽署投降書。因電力中斷,就在燭光下簽署投降書。



在日治時期初期至1942220日,半島酒店曾被日軍徵用作為戰爭司令部及軍政廳行政總部,及後第一任日治時期總督磯谷廉介亦曾在半島酒店短暫居住兩個月才遷往港督府。1942423日,酒店名稱被日方改為東亞酒店,至香港重光為止。重光初期,政府使用該酒店收容無家可歸者,至1946年交回酒店原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