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30, 2014

花崗岩

近日,當局指高鐵的延工,是因高石層及花崗岩而受阻。其實一般在港做建築工程的,不會不知道曾有很多的建築工程,就是因地下的花崗岩石層而拖延了工程,銅鑼灣的興利大厦(今希慎廣場) 。那些工程師必應已探勘到的。

花崗岩又稱為麻石,遍佈港九新界。香港開埠早期的建築,據說就是從各離島搬到港島作建屋的材料;如舊郵政總局(今環球大厦),就是用花崗岩石築成的。可惜這等建築物也紛紛被拆去,那些石頭或許已搬去填海了。

 

舊郵政總局

花崗岩,英文為granite,是從拉丁文granum來的,意指顆粒。花崗岩就是一種附有明顯小黑點,而整體顏色較淺的岩石,是經火山活動而形成。火山爆發噴出的岩槳或灰燼、石礫等,在地下深處經冷凝後形成的深成酸性火成岩,部分花崗岩是岩漿和沉積岩經變質而形成的片麻巖類或混合巖化的岩石。

花崗岩質地堅硬緻密、強度高、抗風化、耐腐蝕、耐磨損、吸水性低,色澤能保存百年以上,是建築的好材料。可惜它不耐熱;亦有發現一些地方的花崗岩會溢出氡,一種天然放射性氣體,會使人罹患肺癌。

香港花崗岩分佈於市區,包括港島北部及東南部,九龍半島,葵涌,荃灣,沙田,大埔,屯門、青山、元朗、大嶼山東北及南部、長洲及南丫島等。市區大部份見得到的花崗岩剖面都被水泥或植坡蓋著,或受嚴重風化影響。而有說香港三成半的土地都是由花崗岩組成!

香港歷史博物館介紹香港的地質,就有介紹香港的岩石:


Conglomerate礫岩


Marble大理岩


Sandstone砂岩


Granite花崗岩



Granodiorite花崗閃長岩



Porphyritic Rhyolite斑狀流紋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