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0, 2014

英國的母親節




 







上月30日,在英國Swansea的誼子於whatsapp傳來一個訊息:Happy Mothers Day;看到即時以為他「玩嘢」,細想一下,啊!是英國的母親節!其日期有別於國際的母親節。




英國的母親節應為Mothering Sunday。每年的日期不同,但必定是四旬期內的第四個星期日。




四旬期依復活節計算,是復活節(星期日) 前的40日開始。復活節則是春分後過了第一個月圓之後的星期日。






Mothering Sunday的來源沒有正式的記錄,但相傳是古羅馬人祭祀名叫Cybele Mother Goddess(母親女神)的日子。亦有說,耶蘇復活後,教會敬拜耶穌的母親聖母瑪利亞的日子。因此,這個節日跟宗教有很大的關係。




1600 年的時代,英國很多家貧的兒童,在十歲後會離開家園往當學徒或家庭傭人的工作,而每年的四旬期內的第四個星期日,主人家會給他/她們放假,以便他們回到家鄉嬰兒時洗禮的教堂(Mother Church)朝拜。他們會帶回禮物、
鮮花和糕餅,探會他們的母親,故亦被命名為Mothering Sunday




以後,英國人就把這日作為母親節Mothers Day






在英國,母親節時,他們習慣做一個叫Simnel Cake的乾果蛋糕。蛋糕頂部是一層marzipan (杏仁糖餅皮) 。上面再放上11個小杏仁餅球作裝飾,代表 11個門徒,除去背叛了耶穌的猶大。

















Simnel蛋糕在今天的英國很多地方仍流行,可是,因為在四旬期教徒多守齋及節食,所以會留待復活節那天才吃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