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7, 2015

藍蓮花 The Blue Lotus

比利時漫畫The Adventure of Tintin《丁丁歷險記》有一個故事 The Blue Lotus《藍蓮花》,作畫者為 Herge(埃爾熱)。故事的主要發生地為中國,「藍蓮花」是當時上海一間鴉片館的名稱。


故事主要講述:一位陌生的送信人突然中毒箭身亡,促使丁丁與狗狗白雪奔赴上海。在上海,碰到許多意想不到的事情:既有人要暗算他,又有人在暗中保護他,這使丁丁迷惑不解。拉戒佳毒汁、平野松成的出現、王仁傑的談話、方世英教授的失蹤…… 使丁丁捲入了一場販毒與禁毒的鬥爭中。為了解開這個謎,丁丁多方周旋,出入虎口,屢被追殺。在小張的幫助下,終於找到線索,又經過周密部署,終於在一個叫藍蓮花的煙館將毒販們擒獲……

Herge在漫畫中繪畫的建築及景物,是當時地理和文化上有準確的描繪。其中的中國插圖,部分由華籍比利時雕塑家張充仁協助繪製。張充仁亦是故事中的人物之一。故事中,張充仁是丁丁在步行途中於揚子江中拯救起的一位掉落水的中國青年,從此,他們成了朋友。後來熱心善良的張充仁在丁丁的歷險過程中,對丁丁給予不少的幫助。


在元朗有一單位,是香港一位比利時室内設計師,把《藍蓮花》故事內的部份佈景,作為該單位的室內設計,完全發放出《藍蓮花》故事的味道。












主角丁丁的紅跑也在裝飾之列。車牌1936乃故事完成的年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