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8, 2014

香港天主教聖母無原罪主教座堂








































這座一級歷史建築,是香港天主教聖母無原罪主教座堂,又稱天主教總堂。總堂位於堅道16號;是一座仿哥德式風格建築,主要由磚石作建材,底部是花崗石平台,外由扶壁支撑。

座堂1843611日在中環威靈頓街與砵典乍街之間的山坡上建成,由香港首任主教高主教在1888年創建,奉無原罪聖母為聖堂之主保,稱為聖母無原罪堂。1859年不幸遭一場大火把整座教堂夷為平地,到1860重建。

1878年,當局撥出忌連拿利附近作興建一座較大的主教座堂,教會遂將原址用地出售,買下堅道16號以興建這座聖母無原罪主教座堂。教堂由Crawley and Company of London 設計,1883年開始興建,1888127日正式啓用。

1941年,日本侵港時,座堂被一枚炮彈擊斷了正祭台右面一條石柱,但教堂仍能在天主的庇祐下,逃過嚴重的破壞。和平後的1947教區進行重建和發展,教堂正門前面鐘樓內的銅鐘在日治時被拿走,故把沒有鐘的鐘樓拆卸,興建 () 學校。後來這學校又被拆去,位置成了高主教書院的擴建部份。

座堂的內外歷年來都有修護及加建的工程,於2003年,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地區頒發的文化遺產保護獎榮譽獎項。



















↑1860年,重建的聖母無原罪堂,位於威靈頓街


















↑1888年完工的天主教聖母無原罪主教座堂,由威靈頓街遷往堅道


 

















↑1910年,座堂內的佈置




抗日戰前,教堂正門前面的鐘樓仍在,和平後建成學校



↑1952年,修葺和重建聖堂頂部後的天主教聖母無原罪主教座堂




今日的座堂內,教友準備主日彌撒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