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 2013

絕版20、50鈔票


圖文載於:
http://www.weshare.hk/madamebianca/articles/758190

翻起舊鈔藏集,發現數張已忘記它們曾經存在的50元紙幣。

1968
年,滙豐銀行發行的50元紙幣,設計以藍色為主,隨後,渣打銀行也在1970年起發行起藍色的50元紙幣來。

1985年起,兩間發鈔銀行的50元紙幣除了面積縮小外,也改為紫色主調。在1993年,因應香港主權移交日期漸近,兩間發鈔銀行更改了原本帶有英國色彩的鈔票設計,但顏色沒有不同。1994年,中國銀行香港分行(即後來的中銀香港)也加入發行紫色的50元紙幣。

50
元紙幣早在19世紀中,已由當時的香港上海匯理銀行(後來的香港上海滙豐銀行)、印度新金山中國渣打銀行(後來的渣打銀行)及印度倫敦中國三處匯理銀行(後來的有利銀行)發行,直至1941年香港淪陷為止。



滙豐銀行於1968年至1983年間發行的香港50元紙幣》



《渣打銀行於
1968年至1983年間發行的香港50元紙幣》

然而,香港金融管理局在2002年發行了紫色的10元紙幣,3間發鈔銀行為了避免两種紙幣混淆,在2003年重新設計50元紙幣時,全部改以綠色為主色,當中渣打銀行的新版50元紙幣,不再採用「獅子踏球」圖案,改用舊版20元鈔票的「海龜」圖案。由於回收步伐甚快,舊版的紫色50元紙幣已較少流通,尤其是渣打銀行和中銀發行的。



《已絕版及回收步伐甚快的50元鈔票》
 

1985年渣打銀行才發行香港首款20元紙幣,並以綠色為主調,翌年,香港上海滙豐銀行也開始推出綠色的20元紙幣。到了1990年,滙豐銀行的20元紙幣設計改以桃色印刷。

1993
年,兩間發鈔銀行因應香港主權移交日期漸近,更改了原本帶有英國色彩的鈔票設計。不過,渣打銀行的紙幣顏色沒有改變,而滙豐銀行的紙幣卻改為灰紫色。到了1994年,中國銀行香港分行(即後來的中銀香港)也加入發行淺藍色的20元紙幣。

可見20元紙幣的歷史並不悠久,剛面世時,只是輔助10元紙幣,所以發行數量遠少於10元紙幣,但自從滙豐銀行及渣打銀行分別於1993年及1996年停止發行10元紙幣後,便開始大量發行20元紙幣。另一方面,發鈔銀行停止發行10元紙幣後,原有的10元紙幣被民眾大量收起,流通量大幅下降,20元紙幣很快便成為最廣泛流通的鈔票。另一方面,由於50元紙幣的發行量偏低,當市民以100元紙幣購買50元以下的東西,找續時,經常都很少收到50元紙幣。

渣打銀行後來發行的20元紙幣,已不再採用以前的「海龜」圖案,改用舊版10元紙幣的「鯉魚」圖案。而「海龜」圖案,則改在50元紙幣上使用,



《早期的20元鈔票》
2004
年,3間發鈔銀行的20元紙幣設計同時更改,顏色也統一為藍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