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8, 2016

春分- 計算節日的重要日子

多年前,有朋友的女兒五月到英國,想在英國寄張母親節賀咭回港給朋友,但行遍全城都找不到一張母親節賀咭。

說回英國母親節,是每年四旬期內的第四個星期日。


四旬期依復活節計算,是復活節(星期日) 前的40日開始。復活節則是每年春分後過了第一個月圓之後的星期日。

學生曾問:四旬期和復活節都是西方的「東西」,跟中國的「氣」春分何干?其實春分雖是節氣之一,節氣也是曆法,這個曆法跟西方一樣,西方稱它為Spring equinox

春分(Spring Equinox) 在每年的319日至22日之間,通常是321日。


東、西方都一樣,春分這一天的陽光直射赤道,使畫夜幾乎相等;另外,古時以立春至立夏為春季,春分正當春季三個月之中,平分了春季。也就是太陽運行到黄道經線0度(春分點),亦是太陽進入白羊座之時。在天文歷法上,春分才是一年之始,(International Astrology Day) ;萬物經冬天一輪休息又從新活躍起來的日子。




清明節也是用春分去計算的,是春分後的一個節,在春分日的15日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