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3, 2015

私房蘿蔔糕

一直都愛吃蘿蔔糕,老媽生前每年必做賀年糕點,Madam只吃蘿蔔糕。沒有老媽子蘿蔔糕吃快十年了。在酒樓買的,除了材料不足外,就是過於鬆散;數年前,嘗吃百寧酒店的蘿蔔糕,足料之餘,更能吃到老媽子做的味道來。


今年作為閒人一名,想在新年吃個好味的蘿蔔糕,就打算自己製作起來。昔日做蘿蔔糕阻力很大,在班門弄起斧頭來,不給罵爆才怪,况且飯來張口,定必給吃個夠,那會學怎樣去作。唯一一次是上中學家政課做過蘿蔔糕,作法在數十年後怎會記得起呢?幸好現今科技發達,網上資料多的是!

於是,經多番溜覽及研究,再經分析,得到一些心得,很合乎邏輯的,如下:
(一)    做蘿蔔糕務必要用臘味,因臘味跟蘿蔔是絕配,臘味的油令蘿蔔變得甘香。若是怕傷身而避肥油,不如去吃齋蘿蔔糕,或索性不吃好了。有人教用碎瘦肉代替,天啊!不如就瘦肉蒸蘿蔔吧!
(二)    做蘿蔔糕不用水,因為煑蘿蔔是會出水的。
(三)    不放青、綠的菜料,以免其變色、變味或變質。
(四)    煮蘿蔔時放片糖可減去蘿蔔的苦澀味。
(五)    不用膶腸,因貯久了膶腸會發出腥味。
(六)    不需用水開粉或加粟粉,此作會令糕身太軟,煎時太鬆散。
(七)    不把配料撤在糕面去蒸,否則,切開煎時配料會掉在鑊中,易被煎成燶焦。
(八)    蘿蔔糕放入冰格可貯存達一個月。

材料: 
蘿蔔 2
粘米粉 6(200 gm )

調味:
片糖:四份一磚
雞粉:3茶匙
胡椒粉:1茶匙

配料 
臘肉半條
臘腸: 2
蝦米: 1湯匙
瑤柱:2
冬菇:3
葱頭:1

做法:
- 蘿蔔一半切幼條,另一半刨絲。蝦米、冬菇、瑤柱浸透,與臘肉,臘腸切粒,瑤柱折絲。



- 燒紅鑊,不下油,先炒臘肉,再放臘腸、瑤柱、     冬菇及蝦米炒香,盛開備用。


- 鑊留油,下拍扁的葱頭,爆香,放入蘿蔔及調味料,兜勻,蓋上蓋以大火煮滾後改以小火煮至蘿蔔條透明(不要放水)


- 熄火開蓋,放入炒香的配料,兜勻後撒下粘米               粉,攪拌均勻至不見粉白。


- 倒入糕盆,掃平。


- 水滾後以大火蒸約45分鐘即成。(水或會乾或蒸發去,注意水量及加放的要是滾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