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8, 2014

古鈔

數年前Madam不斷尋古,連家傳寶箱都尋一頓,果然尋到寶來。

寶箱裏有一袋紙幣,一直都知它存在,但以前倒沒興趣去研究,現在人老了,舊物變成寶了!雖不是百年古幣,但相去不遠,掃描出來,公諸同好。

 
 ↑1929年的一圓紙幣 ,size: 13.1cm X 9 cm

 
↑1941年的一百圓紙幣,俗稱綿胎,size: 19.3cm X 11.6 cm,
後來越出越細。


↑1948年的十圓紙幣,size: 18.4cm X 10.6 cm,這個樣子的十圓紙幣一值都用,但size就越來越細了。


↑1948年的五圓紙幣 , size: 16.6cm X 9.5 cm當時的渣打銀行叫印度新金山中國渣打銀行,The Chartered Bank of India, Australia & China,原來新金山是澳洲!

 
↑1956年的十圓紙幣,size: 16.5cm X 9 cm,留意渣打銀行只稱渣打銀行 The Chartered Bank


↑1958年的五圓紙幣 size: 17.9cm X 10.1 cm,這個樣子的五圓紙幣一值都用,但size就細了,約14.2 cm X 7.9 cm

有利銀行,The Mercantile Bank Limited,跟匯豐銀行、渣打銀行一直是香港三間發鈔銀行之一。1892年,有利銀行在改組中放棄發鈔特許。1912年,有利銀行恢復發鈔,直至1974年後才停止

↓這張末代的百圓鈔(生於1974年)已絕種了。size:
15.9cm X 8.9cm


下面這張渣打五圓紙幣,沒有發行日期,不知何時渣打銀行沒有印日期,後來發行的應該有日期的!


↓沒日期的鈔票不止渣打五圓紙幣,由香港政府發行的一圓紙幣,初期都是沒有發行日期的,顏色也有分別,而財政司都改變了,直至後期才印上發行日期。鈔面的人像應該是伊利沙伯的父皇吧!

  


 Madam還八得一些香港鈔票的資料,百圓鈔還有三個「花朵」的:
大聖書:指192710月至19592月發行的滙豐銀行的百圓鈔,因鈔票上有個使者拿着經書,該鈔尺寸較大。
小聖書:指19598月至19723月發行的滙豐銀行的百圓鈔,鈔票上仍有個使者拿着經書,尺寸較細。
紅屋:指19701月至19771月發行的渣打銀行的百圓鈔,因為以紅色印刷,鈔票上的舊渣打銀行大廈像間小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